2005525日,东华理工大学与海军、南海舰队牵手共建,签订了共同培养军队干部协议,开始为中国海军培养国防生,拉开了军地合作、共育英才的序幕。20051025日,学校组建了海军后备军官学院。20151月,学校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99日,组建了武警士官学院,与海军后备军官学院合署办公。2017年,首次定向培养海军士官生,为海军部队培养输送技术人才。20191月,学院更名为国防教育学院。

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学团办公室、军事教研室、师生党支部。现有专职管理人员6人(其中书记、院长各1名,拥有硕士学历6人,教授1人,副教授2),兼职教师20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名,博士9人)。学院参照部队管理模式,模拟组建了士官生大队、中队、排、班的四级编制。全面负责士官生思想政治教育、准军事化管理、军政教学、体能训练、素质拓展以及大学生军事课(军训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训练等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各级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30余万元。主编《大学军事理论与技能训练》等教材6本、副主编3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年来,学院教师获省部级荣誉13项、校级荣誉20余项。其中,在参加江西省高校军事教师军事课教学比赛中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团队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江西省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16年,荣获“江西省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学院师生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获20192020年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国防生自培养以来,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先后有100余人(次)、省级奖励先后有200余人(次)。2010年“6.21”江西抚河抗洪救灾中,国防生主动请缨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工作,受到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原海军政委刘晓江等军地首长的高度评价。201519日,东华理工大学海军国防生开展了“重走红军路、铸牢海军魂”新年拉练活动,得到了时任海军政委苗华的高度肯定并作出了重要批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第四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获大学组团体二等奖”“江西省先进班集体”等。我校国防生教育培养工作好的做法和有益经验相继先后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军事频道、东方卫视、江西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海军报》、《江西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搜狐网、新浪网等军内外主要媒体详细报道。我校作为《国防生》电视剧主要取景拍摄地,取得了军地内外的一致好评。毕业国防生、海军士官生大多分配至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等一线作战部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了力量。

2019年,我校首批入伍的海军士官生在来自同批次培养院校的海军士官生留任首批某重点技术专业士官可继续深造学习人员占比达70%,海军士官生在岗位任职中的表现赢得部队的一致好评。

学院始终把士官生教育培养视为重要的战略工程,紧紧围绕新时期、新阶段,军民融合科学发展的历史课题,紧紧围绕部队人才建设需求为目标,继续深化认识,整合学校资源,凝聚多方力量,逐步探索出: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确保政治合格,打牢士官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以强化核心专业优势为依托,确保专业精湛,打牢士官生专业基础、能打胜仗的服务部队本领;以强化军政教育训练为重点,确保军事过硬,打牢士官生军政素质、作风优良的军人素质基础的培养方法与途径。打牢了士官生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技能和纪律作风基础,有力推进高校教育与部队人才建设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