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2020年定向培养直招海军士官招生简章

发布者:曹燕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8720



  对口招收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定向培养基地:东华理工大学

单独组班名称:定向直招士官培养班

七十一载风雨兼程,人民海军从长江岸边的白马庙出发,驶向深蓝色的大海,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岸防部队和陆战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海上钢铁长城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岸防部队是中国海军不可或缺的兵种,身上肩负着保卫祖国海疆安全的神圣使命,被称为车轮上的海军海岸狙击手。岸防部队从1950年开始组建到今天,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军岸防部队已发展成为一支高度合成的多兵种联合部队,站在信息化海战场的最前沿,成为一支可以随时输送远程精确打击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国防建设中不可或缺和无法用其他兵种所替代的一种防卫力量,是捍卫中国漫长海岸线的钢铁利器。



东华理工大学于20055月开始为海军培养国防生。同年,组建了海军后备军官学院,2019年,更名为国防教育学院。2017年为中国人民海军岸防部队培养海军士官生。学校创建于1956年,是为发展中国核事业专门创建的高等学府,是新中国第一所培养核地学专业人才的高校,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自然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建的具有地学和核科学特色,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教、艺兼备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入选高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国防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学校拥有国家核资源与环境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目前唯一一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核技术应用”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原子能机构参比实验室在内的20个国家及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6个。


学校在士官生培养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战育人,落实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考,规范士官生培养运行过程。突出政治能力培养,推动一切办学活动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提供坚强保证。2019年,首批入伍的海军士官生在部队岗位任职期间赢得部队的一致好评。



一、培养规格和招生专业计划

1.培养层次:专科

       2.培养批次:招生录取批次为专科提前批

3.招生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

4.招生计划:100名(男)(其中,江西省40名,安徽省10名,山东省10名,河南省10名,湖南省20名,甘肃省10名)




5.专业介绍:

1)师资情况:电气自动化专业现有教授、副教授、教学名师和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6人,专职军事教师6人,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嵌入式系统”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近五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江西省高校军事课教学比赛一等奖4项;取得省级教学成果12项,出版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射线探测系列仪器与装置产业化”、“多功能自控氡室”、“核辐射型安检/核应急探测仪与装置”、“光电材料与器件”、“柬埔寨农村租赁式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国防基础预研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

2)专业优势:实验室建设完备,以“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工程人才培养有特色;工程实践教学经验丰富,通过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互动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课外科技活动、学科技能竞赛,有效培养士官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了士官生综合能力。

3)培养目标:具备电子电工技术、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关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适应海军现代化装备从事运行与维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能人才

4)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PLC技术应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控制课程设计以及学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5)专业核心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工业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



6.分配去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二、报考条件

       1.政审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入伍动机端正,志愿献身海军部队建设。

2.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须为2020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理科),按分数择优录取。

3.军检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0831日以后出生),男性,未婚。其中身体基本条件为:男性身高160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裸眼视力右眼不低于4.6、左眼不低于4.5



三、招收程序

    1.按照宣传发动、填报志愿、体格检查、政治审查、面试、录取的程序办理。

    2.招生对象的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工作在当地办理,按照征集义务兵的办法进行。




四、培养方式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东华理工大学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负责,实习完成后由东华理工大学办理毕业手续。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士官岗位需求,军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单独组班,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淘汰。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贷、减、补等相关政策。



五、资助政策

对于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士官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生,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士官的定向生,均可以享受资助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六、入伍和待遇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课程学分后,经身体和政审复审合格后直接入伍实习,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士官生入伍后有机会参加部队专升本升学考试。

办学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学府路56号(344000

通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97952 

  传  真:0791-83898005

学校网址:http://www.ecut.edu.cn/

邮  箱: dhlg_1956@126.com



向海图强,走向深蓝,领航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强国强军,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炎黄子孙的不懈追求。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把参加入伍作为人生的理想追求,踊跃报考我校直招士官生,投身蓝色军营,磨砺剑胆雄心,施展文韬武略,成就青春梦想,立志建功立业,忠诚报效祖国。把成才梦融入强国梦强军梦,在人民军队这个大舞台上书写人生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