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 2021年定向培养海军士官招生简章

发布者:曹燕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609

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简称东华理工,创办于1956年,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下,为发展中国核事业而专门创建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自然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建的具有地学和核科学特色,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教、艺兼备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具有深远的文化背景和浓厚的爱国拥军情节,为我国“两弹一艇”等重大国防军工科技事业的诞生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校牢记服务国防军工的历史使命,坚持“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的发展思路,为我国核大国地位的确立、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和“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学校拥有国家核资源与环境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学校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2019年,国防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

20055月,学校与海军南海舰队签约人才培养协议,成为海军国防生培养院校。同年,组建了海军后备军官学院。截止2015年,学校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国防生在部队能留得住、干的好,赢得部队各级首长的一致好评。

2017年,学校与海军部队联合培养海军士官,拉开了继续为海军部队培养士官的序幕。学校高度重视海军士官生教育培养工作,签约之初,学校就专门组建了负责士官生教育管理的二级学院——国防教育学院。学院按照高校二级学院设置,下设党政办公室、学团办公室、军事教研室。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士官生多媒体教室、图书室、会议室、荣誉室、多媒体报告厅、体能训练场及国旗广场等。学校为军队人才培养提供最好的办学条件,为士官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培养的海军士官生成长为海军部队岗位战位中的专业能手和技术骨干,多名学员受到海军部队嘉奖和通报表扬,在部队岗位任职期间赢得部队的一致好评。

对口招收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水兵)               

  定向培养基地:东华理工大学

单独组班名称:定向培养士官班

一、培养规格和招生专业计划

1.培养层次:专科

  2.培养批次:招生录取批次为专科提前批

3.专业代码:460306

4.招生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

5.招生计划:160名(男)(其中,江西省60名,山东省30名,河南省20名,湖南省20名,安徽省20名,甘肃省10名)

6.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具备电子电工技术、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关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适应海军现代化装备从事运行与维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实验室建设完备,以“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工程人才培养有特色;工程实践教学经验丰富,通过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互动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课外科技活动、学科技能竞赛,有效培养士官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了士官生综合能力。

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PLC技术应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控制课程设计以及学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专业核心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工业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

师资队伍:电气自动化专业现有教授、副教授、教学名师和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6人,专职军事教师6人,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嵌入式系统”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曾荣获多项荣誉,如江西省高校军事课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军事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等,人才培养质量有保障。

7.分配去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水兵)

二、报考条件

1.政治条件:政审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入伍动机端正,志愿献身海军部队建设。

2.学业条件: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须为2021年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理科),其中,山东、湖南2021年实行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考生报考我校定向培养海军士官必须选考物理科目。

3.身体条件:军检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1831日以后出生),男性,未婚。

三、招收程序

     1.按照宣传发动、填报志愿、体格检查、政治审查、面试、录取的程序办理。

     2.招生对象的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工作在当地办理,按照征集义务兵的办法进行。

四、培养方式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东华理工大学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负责,实习完成后由东华理工大学办理毕业手续。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士官岗位需求,军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单独组班,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淘汰。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贷、减、补等相关政策。

五、资助政策

对于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士官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生,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士官的定向生,均可以享受资助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六、入伍和待遇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课程学分后,经身体和政审复审合格后直接入伍实习,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士官生入伍后有机会参加部队专升本升学考试。

办学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学府路56号(344000

通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97952 

  传  真:0791-83898005

学校网址:http://www.ecut.edu.cn/

邮  箱:   dhlg_1956@126.com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报考东华理工大学定向培养海军士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积极投身蓝色军营,在祖国的万里海疆放飞青春梦想,勇当民族复兴、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仰望星辰大海,逐梦深蓝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