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2022年定向培养海军军士(士官)招生简章

发布者:曹燕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0

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简称东华理工,创办于1956年,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自然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具有地学和核科学特色,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教、艺兼备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教育部“111计划”入选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校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拥有“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5个。学校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是中国人民海军军士(士官)选拔培训基地。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的宗旨,牢记服务国防军工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的发展思路,高擎“核学”“地学”两杆大旗,为我国核大国地位的确立、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和“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防教育学院师生党支部、“全国工人先锋号”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球物理系等先进集体。学校具有深远的文化背景和浓厚的爱国拥军情节, 20055月,学校与海军南海舰队签约人才培养协议,成为海军国防生培养院校。同年,组建了海军后备军官学院(现国防教育学院)。截止2015年,学校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在部队留得住、干的好、得到部队首长高度肯定的优秀毕业国防生。


2017年,学校与海军部队联合培养海军军士生,在培养中逐步构建起“一个核心、两校合作、三项坚持、四铁育人”的军士生培养新模式:以筑牢军士生“铁心”跟党走,坚定强军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以锻造军士生“铁血”铸军魂,打牢军政素质,强化作风养成;以锤炼军士生“铁拳”谋打赢,打造专技精湛,崇尚科技报国;以深化军士生“铁胆”促发展,推动军地共建,优化育人阵地,形成了具有特色鲜明的东华理工军士生培养之路。学校培养的海军军士生已成长为海军部队岗位战位中的技术骨干,多名学员在部队已考取军校继续深造,受到海军部队嘉奖和通报表扬,赢得了部队的一致好评。


对口招收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水兵)               

  定向培养高校:东华理工大学

单独组班名称:定向培养军士班

培养层次:专科

培养批次:招生录取批次为专科提前批

分配去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水兵)


    

                

一、报考条件

报考定向培养军士的考生须为2022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理科),其中,山东省、湖南省2022年实行新高考政策,考生报考东华理工大学定向培养海军军士必须选考物理科目。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2831日以后出生),未婚,男性,志愿至少服现役满5年,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

二、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代码

460306

招生省份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南

安徽

甘肃

招生计划

70

20

20

20

20

10

合 计

160

 







三、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具备电子电工技术、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关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在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适应海军现代化装备从事运行与维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能人才

2.专业优势。实验室建设完备,以“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工程人才培养有特色;工程实践教学经验丰富,通过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互动和多层次、阶梯式的课外科技活动、学科技能竞赛,有效培养军士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了军士生综合能力。

3.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机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PLC技术应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电力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气控制课程设计以及学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4.专业核心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技能,工业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

5.师资队伍。电气自动化专业现有教授、副教授、教学名师和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实践性教学与管理专职教师6人,专职军事教师6人,拥有东华理工大学“嵌入式系统”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曾荣获多项荣誉。如江西省高校军事课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军事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等,人才培养质量有保障。




四、招生办法

      1.按照宣传报名、确定对象、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投档录取的程序执行。

2.省级征兵办指导考生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组织对确定的考生对象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五、联合培养

定向培养军士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培养由定向培养高校东华理工大学负责,招收部队应当协助做好专业课教学工作;后0.5学年组织入伍实习,包括入伍训练和岗前培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负责。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军士岗位需求,招收部队会同培养高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专业课程,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单独组建班次,实施准军事化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淘汰。




六、任命和待遇

  定向培养军士入伍实习结束后,由所在部队按照招收军士首次授予军士军衔级别有关规定,确定其军衔级别、授予军士军衔,军衔时间自毕业当年的91日起算。定向培养军士批准入伍后至首次授予军衔期间,按照第一年义务兵标准发放津贴、保障伙食,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和抚恤等待遇;授予军士军衔后,自军衔起算之日起执行军士工资及相关待遇标准。军士生入伍后有机会参加部队的升学考试。







七、资助政策

对于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军士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含高职)生,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军士的定向生,均可以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贷、减、补等相关政策。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由国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办学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学府路56号(344000

通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330013

联系电话:0791-83897952 0791-838980050791-83897751   

  传  真:0791-83898005

学校网址:http://www.ecut.edu.cn/

邮  箱: dhlg_1956@126.com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报考东华理工大学定向培养海军军士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积极投身蓝色军营,在祖国的万里海疆放飞青春梦想,勇当民族复兴、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仰望星辰大海,逐梦深蓝海疆!